close
好的~
又拖了一個多月才寫

9/18-9/22 我去了趟吳哥窟

第一次聽到吳哥窟這個名字,我印象中是在高中
某次去了一個文物展(還是畫展)
展場的最後都會有攤位,我在那裡拿起了一本書
上面大大的寫著吳哥窟三個字
從此我就愛上了這個神祕的地方

我常在電視上看到眭澔平講有關吳哥窟的故事
有一度讓我覺得這是個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地方
想去吳哥窟旅行的念頭就一直深深埋在心裡
就跟想去看極光一樣,雖然覺得一輩子一定要去那麼一次
但似乎很難達成

今年我在FB上看到有朋友
五個女生去吳哥窟自助旅行
興匆匆地詢問之下
才知道吳哥窟原來很容易去
團費便宜也不會危險
之前有人跟我說吳哥窟很陰女生不宜去= =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名字聽起來就很古文物
還是很無趣,我找不到任何有興趣和我一同前往的旅伴
甚至有人說這是老人行程...連我爸媽都這麼說

總之我很高興我堅持了!!! 對我來說這是我人生很珍貴的一個回憶
也算是一個夢想的完成!!
...把去吳哥窟當作夢想好像有點笨
不過沒關係! 很笨的夢想還有很多
我想一一實現



吳哥窟是9世紀時吳哥王朝的建築
在1432年因為遷都到金邊,所以吳哥窟被高棉人遺棄...

恩..這些基本上google就知道了

其實我覺得三天看整個吳哥王朝的歷史遺跡根本不夠...
我只能說吳哥窟太美了!!!
不管是它的壁畫、石柱上的雕刻還是建築物的整體
那種壯闊神秘的美,無法用文字形容

吳哥王朝的傳說相當具有神話的意味
有興趣可以自己上網查查

我非常喜歡的景點有三個
第一是塔普倫寺
第二是巴戎廟
第三是小吳哥城

特別講一下大小吳哥
塔普倫寺跟巴戎廟都是大吳哥遺址群的範圍
但其實大小吳哥的講法是錯的

吳哥遺址群的範圍相當大,四周有大大小小的寺廟,有超過600個
所以被稱之為吳哥城Angkor Thom
也就是大吳哥

但是真正的"吳哥窟"
指的是所謂的小吳哥城Angkor Wat
小吳哥這座廟宇其實是地球上最大的廟宇
比起大吳哥遺址群,它的佔地最小,但是建築物面積是最大的

在整個吳哥古蹟中,小吳哥的保存和維護最完整
是吳哥王朝的經典之作!
柬埔寨國旗的圖案就是以它的五座高塔做為代表

不過雖然柬埔寨很多人觀光
但基本上還算是個貧窮的國家
在觀光區風景區,遊客多的地方
都可以看到在街上行乞或是追著遊客跑的小販
而這些人通常都還是孩子

我遇到很多小朋友對我說:"解接漂亮!give me躺郭" (姊姊漂亮給我糖果)
但是手上往往已經拿了一大包遊客的糖果
當然也有蹲在路邊說著:"give me 1塊錢"的小朋友
有時候你給了,這些小朋友就會告訴其他同伴
下一秒你就會被一堆孩子圍住

蠻多人從吳哥窟回來後分享的遊記
都是建議不要再給他們金錢或是糖果
如果你想給,最好還是給他們生活必需品
像是文具或是衣服

而成年人呢
他們會在古蹟裡引導遊客該看什麼地方該在哪裡照相
第一次去會覺得這些柬埔寨人好友善
可是事後呢~ 當你要離開古蹟了
他們便會向你收取費用
通常是2000柬幣起跳(約台幣20元)
費用不高,只是如果你覺得沒必要花這種錢
那麼就不要接過任何一個當地人遞給你的東西
或是幫助

在洞庭里薩湖的時候,船上會有小朋友突然跑過來幫你搥背
這也是要收錢的喔!!!

另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他們的傳統市集
愛殺價的人去到那邊真的會很過癮!!!
只是要注意的是,你必須確定 你一定會買
你要買,你才去殺價
不要殺了價又不買
對他們來說這樣非常的沒有禮貌

我在傳統市集買到了一條1元美金的絲巾
其他也差不多2元美金
質料還很不錯!!! 真的有挖到寶的感覺
另外還有長裙長褲,他們通常開價會開到10元美金
但是可以殺到4-5元美金一條
短褲也差不多3-4元美金就能買到
圍巾絲巾通常開價會開到5元,別傻呼呼的就買了
要好殺價多挑幾條多找幾個人一起殺就對了~
他們很阿莎力的!!

但是若是低於他們的底線
他們也是非常堅持的喔

而在觀光區路邊叫賣的小販
如果你願意其實也可以向她們購買絲巾或明信片
明信片不管在哪通常都是1元美金一本
一本有10張
有些小朋友會賣磁鐵跟串珠
磁鐵一開始開價會開到1個3元2個5元
後來我是買到6個5元
串珠大概4元美金可以買到11條
看功力XD

不過絲巾圍巾的款式就沒有市集這麼多


再來就是食物的部分
很神奇的是我在柬埔寨的5天都沒有拉肚子
我的腸胃其實非常的爛
在出發前我真的很怕會水土不服拉個沒完
尤其出發前兩星期左右我因為腸胃炎還去醫院吊了點滴

柬埔寨的食物跟越南還有泰國很相似
都是酸帶辣的食物
因為很多東西沒看過吃過
本來第一天還堅守小心飲食的原則
第二天就豁出去了XD
開始亂吃亂喝
像是鴨仔蛋、臭魚、奇怪的藥酒之類的

柬埔寨一個很有名的名產
叫做棕糖
是用棕樹做成的
這種樹只有柬埔寨才有
所以這種糖果是他們很特有的東西
只是棕糖非常非常的甜!!!
不愛吃糖的人可能完全無法接受吧!!!

總之那幾天完全沒有不適
也沒拉肚子
一直到第5天~ 上飛機前導遊帶我們去吃了一家台菜

完了...我在越南機場等待轉機的4個鐘頭裡
拉肚子拉到快死掉= =

這是不是表示我比較適合待在柬埔寨呢XD



雖然很多人都對吳哥窟沒有興趣~
不過我還是要說這真的是很值得來的地方

我還會再去一次!!而且一定要自助!!



****************************

好草率的遊記啊QQ
拖太久有很多事情都忘記了


旅行是和自己單獨相處最好的機會
也是可以認識自己的最好方式!!

有空多出去走走
你會發現很多更美好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胡狗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